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 > 新加坡 > 新闻推荐 >  > 正文

日本战后遗孤哈尔滨祭拜中国养父母    (1/4)

查看原图 2015-07-14 08:20:29来源:人民日报
日本战后遗孤哈尔滨祭拜中国养父母
一名日本遗孤跪拜在中国养父母公墓前。(于琨 摄)
返回列表
1 2 3 4 下一页
图集已浏览完毕 重新浏览

日中友好之会感恩团于13日到达哈尔滨市方正县“中国养父母公墓”进行祭扫活动,20余名日本战后遗孤向公墓90度鞠躬并献花。

据日中友好之会理事长池田澄江介绍,由日本遗孤组成的团体上次访华是2009年,此次时隔6年再访华,日本遗孤们希望以此表达对中国养父母的深切感怀,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

今年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曾在中国生活近半世纪的50余名日本战后遗孤11日回到黑龙江,探望中国养父母。回首战后时期,中国养父母以博大的胸怀,收养了日本侵略者撤退时遗弃在中国的儿童,成就了一段中日民间情谊的史话。

据黑龙江方正县志记载,当年方正县的农民一共收留了日本遗孤4500多人。被善良的中国人收养的日本遗孤对“以德报怨”的感受更加深切;1995年,日本遗孤远藤勇在黑龙江方正县兴建了“中国养父母公墓”,该公墓此后成为了中日民间交流的一座“地标”。

13日,在苍松翠柏掩映之间,“中国养父母公墓”静候着“来自日本的中国孩子”。20余名日本战后遗孤静默走近并向墓碑90度鞠躬,并敬献上一捧捧鲜花。其中一名73岁的日本遗孤缓缓跪下,背朝天连续三次叩首,再次抬起头时已泪流满面,嘴里反复重复着:“您们就是我的亲妈妈”。

(责编:孙露文)
分享到:  

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文史社区视频专题滚动

新加坡德国荷兰云南红色投资中原书画丝路潇湘西博品牌健康八桂鲁东成渝赣鄱天山钱江食品旅游纸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