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新闻推荐>> 正文

华埠中国元素渐失 唐人街能否重现辉煌?

2015-08-04 09:06:12|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字号:

  一条16亿美元的地铁线将在旧金山华埠开启。但是更加便捷的交通也给处在旧金山黄金地带的华埠带来了压力。随着唐人街的商业化,华人的生存希望渐渐淹没在西方文化的浪潮中。如今的华埠变了样子,或西化,或部分废弃。人们不由得问:华埠衰落了吗?

  华埠衰落,中国特征渐渐消失?

  《人民日报》海外版8月3日报道,夜晚来临,华盛顿的唐人街霓虹闪烁。豪华公寓、夜店和连锁店鳞次栉比,街上中国牌匾在喧闹中闪闪发亮。你也许并不知道,熙熙攘攘的华盛顿“中国城”中,华商人数只有300名,他们正面临被驱逐的窘境。

  博物馆公寓广场曾是华人聚集区。据《华盛顿邮报》报道,这片社区里保存的华埠特征已经很少。历史悠久的华埠餐厅旁边就是连锁的帕尼拉面包商店。

  无独有偶,在温哥华这个众多中国移民向往的城市,华埠也在发生着改变。家住温哥华“唐人街”的宋小姐回忆称,以前周末,不论几点,孩子都可以在华埠学校里玩耍。而如今,学校大门紧闭,只剩下空空荡荡的操场。

  英国BBC认为,在近几十年中,一些国家的华埠已经衰落。那些最负盛名的“中国城”现在正屈服于中产阶级化。过度拆迁和商业化使华埠的特征渐渐消失。

  中产阶级化是指一个旧社区从原本聚集低收入人群,到重建后地价及租金上升,引致较高收入人群迁入,并取代原有低收入者。

  这一现象在曼哈顿唐人街屡见不鲜。华人住所渐渐被奢饰品商店和住宅公寓所侵占。高额的租金迫使华人搬离这里,他们的地盘被有钱的白人房客抢占。

  在美国华盛顿的博物馆公寓广场,相似的故事也在上演着。居住在此18年的唐女士接到拆除通知时说:“虽然这里可以说已经不再是华埠,但我们还是想留在这个让我们感到安全的地方。”

  在美国一些城市,华埠是标志性区域。然而到了欧洲的小城市,它却变换了模样。刘先生在意大利西西里首府巴勒莫定居3年,经营旅馆、美容等服务行业。他说:“像巴勒莫这样的小城市,华埠不挂标志性牌匾。所谓的‘华埠’在这里更多指华人商店聚集区。”

  随着欧洲经济危机的加深和人民币升值,越来越多华商选择回中国发展。在刘先生看来,这也是华埠的一种衰落。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唐人街,中国城,人民日报,华盛顿邮报,卫报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