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 正文

新加坡外交官忆:青年时期周恩来曾鼓励自己参政

2015-08-10 08:58:00|来源:海外网|字号:

  李光耀用马来语演讲:如果我在家里能够自如地以母语交谈,不表示我不效忠马来西亚。

  解说:而李光耀在马来亚议会中的一次马来语演讲,更是让马来族官员大为震惊,也身受刺激。

  李炯才:我告诉他一个故事,(小时候)有一天我从学校回来,碰到七个马来人,他们看着我,我也看着他们,(他们说)看我做什么,要不要打,我说我没有看你,想打吗,我告诉李光耀这个故事,马来人不准你看他,东姑也是一样,东姑不允许一个华人做总理的。

  解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合并之后两年的摩擦,使新马矛盾彻底激化,1965年8月9日,新加坡被迫退出马来亚联邦之后,走上独立之路。

  陈企业(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竞争力研究所所长):建国初期,新加坡面对的困难太大了,为什么?军队都没有,一无所有,很多人认为新加坡不具备国家的资格,所以李光耀就哭了。

  解说:虽然独立,但新加坡与马来西亚的矛盾并未立刻消除,因为担心有一天会受到马来西亚或印尼的侵略,新加坡积极寻求国际承认,于1965年9月21日加入联合国,同年10月,加入英联邦,1967年加8月8日,新加坡又协助成立了东盟,从那时起,新加坡就更加坚拒一边倒政策,对于一个夹缝求生的小国来说,越多大国介入区域事务,就越多互相制衡,区域安全也就越有保障。

  同一时期,刚刚独立尚未站稳脚跟的新加坡,又陷入与另一个邻邦印尼的纷争当中。1965年3月,两名印尼军人在新加坡乌节路制造了“麦唐纳大厦爆炸事件”,三名新加坡人被炸身亡,事件起因源于印尼对新马合并冲击印尼地位的担忧,于是屡次制造事端,破坏新马的稳定,这两名印尼军人事后被抓获,并被判处死刑,印尼总统苏哈托上台后,要求新加坡不要处死这两人,但是遭到李光耀拒绝,于是最终变为要求新加坡,交还二人遗体,当遗体抵达印尼,反新加坡的示威再次被点燃。

  李炯才(印尼人)用那个尸体在雅加达示威,暴动示威,差一点烧掉我们大使馆,我们大使心脏病回来,九个月没有大使。

  解说:面对降至冰点的新印关系,为避免南北两面守敌,新加坡迫切需要改善这一状况,于是李炯才临危授命,成为新一任驻印尼大使,到了印尼之后,李炯才开始研究了解爪哇人的思维和精神,也费劲心思结识苏哈托的亲信,终于在他的努力牵线之下,得以安排到李光耀和苏哈托的会面。

  李炯才:李光耀叫我回来,第一句怎么样变成苏哈托的朋友,我说怎么样的朋友,做生意的朋友,搞政治的朋友,社交,(他说)我要真正的朋友,好朋友,你要做他的好朋友,(我说)你不要生气,我要建议你要雅加达访问的时候,英雄墓放花,我们吊死两个人在隔壁,也去放花。

  解说:由于苏哈托是个地地道道的爪哇军人,爪哇人相信到死者墓前撒花能够安抚亡魂,于是李炯才建议李光耀到印尼的英雄坟场献花,同时也到那两个被新加坡处死的印尼军人的墓前献花。

  李炯才:放花的时候,印尼很多将军流泪,很感动,第二天(印尼)报纸,李光耀胸怀很大,所以因为这一点点花,他跟苏哈托的友情建立起来了,互相相信,所以18年新加坡(和印尼)没有事情。

  解说:就这样,新加坡从当时可谓“四面楚歌”的周边环境中,左突右撞,也在若即若离时紧时缓的国家关系中,积累了宝贵的外交经验。

  这张照片拍摄于1975年,中间的是李炯才,左边是时任新加坡外交部长拉惹勒南,右边则是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是李炯才与周恩来总理的第二次见面,到现在老人家依然清晰记得第一次与周恩来见面的情景,那是在1955年的万隆会议上。

  李炯才:我记得1955年碰到周恩来的时候,他就跟我讲,你们华侨华人应该搞政治,参加政治。

  解说:当时年轻的李炯才作为《南洋商报》记者,随团访问万隆会议,并有机会采访了时任中国总理的周恩来,在采访中,当周恩来总理得知,他是来自新加坡的华人,就鼓励他说,海外的华人也要积极参加政治,正是周恩来总理的这番话,种下了他日后投身政坛的种子。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新加坡,新加坡外交,1975年,小国外交,海峡殖民地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