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信息>> 正文

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新发现:蓝色LED成食物保鲜“新招”

2015-08-20 10:11:00|来源:海外网|字号: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的最新研究发现,蓝色LED可能成为一种不含化学物质的食物保鲜法。

  科学家们表示,使用这种方法的最佳条件是4-15℃下,pH 4.5的弱酸环境。刚切开的水果和即食肉类等酸性食物在低温和蓝色LED的环境下,不需要进一步化学处理就能保鲜。

  据微头条报道,虽然LED通常作为节能光源,但它们同时有抑菌效果。细菌的细胞中含有光敏感化合物,会吸收电磁波谱中的可见部分(400-430纳米)而这部分主要就是蓝色LED光。暴露在蓝光LED下会引发细胞内部的一系列反应,最终导致其死亡。

  过去,对于LED光抑菌作用的研究主要通过在食物样本中加入光敏剂,或是在光源距离很近(小于2厘米)的情况下验证其效果。这些条件无法真正应用于食物保鲜。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科学家们首次展示了温度和pH值等与食品相关的因素,对LED光的抑菌效果有何影响。

  研究团队将三种主要食源病原体--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大肠杆菌O157:H7(Escherichia coli O157:H7)和鼠伤寒沙门氏杆菌(Salmonella Typhimurium)置于蓝光LED下,并分别调整到不同的酸碱值。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研究团队,鼠伤寒沙门氏杆菌,研究发现,新加坡国立大学,抑菌效果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