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 正文

新加坡男子从楼上扔下34个烟蒂被罚9万元

2015-09-15 10:14:44|来源:海外网|字号:

  从2012年9月至2013年11月,新加坡国家环境局在近500个地点安装了监控设备,成功抓获了56名顽固的“垃圾虫”。2014年,在近600个地点安装了监控设备,抓住了超过200名“垃圾虫”。目前,这些“垃圾虫”均已受到法院的处罚,处罚金额多在400新元(约合人民币1800元)至2100新元(约合人民币9500元)之间。

  “我们安装的监控设备不是固定的,而是可以移动的。这也就意味着,如果某个小区存在高空抛物情况,监控设备便会安装在小区里,直到掌握抛物者的证据为止。”新加坡国家环境局表示,这样不仅能够在取证上做到灵活机动,还能节约大量成本。如果每个小区都装一台价值数万元的监控设备,耗费的资金将是海量的。

  不再告知何时安装拆除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的上级管理机构是新加坡环境和水资源部,部长维文表示,安装可移动式的监控设备在整治高空抛物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一些操作流程也在实践中不断完善。

  2013年8月前,新加坡国家环境局事先告知居民何时将在小区里安装监控设备,以及何时将设备拆除。此举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但弊端是让一些高空抛物者事先获悉了整治行动,导致整治效果不理想。为此,从2013年8月起,新加坡国家环境局不再告知居民上述事宜,监控设备的震慑力更大了。

  维文表示,虽然政府部门花了大量人力物力对高空抛物进行整治,但更关键的是,政府部门必须继续在全社会树立养成良好习惯、爱护生活环境、对他人的安全有责任心的价值观。

  记者手记

  觉得痛了,规矩也就有了

  新加坡的旅游纪念品店里,一些冰箱贴、T恤上印有一行英语“Singa-pore is a fine city”。这实际上是利用fine一词多义的一句调侃。表面上看是讲“新加坡是一个很好的城市”,当把fine理解成“罚款”的意思时,这句话就变成了“新加坡是一个罚款的城市”。

  在新加坡,地铁车厢吸烟罚1000新元、车厢里吃食物或喝饮料罚500新元、乱穿马路罚500新元、随地吐痰罚1000新元……初来乍到者容易被形形色色的罚款吓了一跳,但时间久了,就会感觉到“有了规矩才能成方圆”。正是这些规矩和方圆,让新加坡从一个脏乱、落后的弹丸之地成为一个整洁、有序的文明之都。

  坐出租车去机场时,和祖籍福州的68岁的哥Uncle Wang闲聊。说起高空抛物时,他说有一次小外孙在阳台上玩玩具时,不小心把一个玩具配件掉出阳台外。当Uncle Wang得知这件事情后,扒下外孙的裤子狠狠打了他一顿。小家伙哭得眼睛都肿了,几天不肯理人。不过自那以后,小家伙就养成了在阳台上玩玩具要小心的习惯,有时家里大人到阳台上抽烟,小家伙还三番五次提醒大人不要乱扔烟蒂。

  下车前,Uncle Wang漫不经心地说道:“人啊,觉得痛了,规矩也就成了。”细细品味,觉得挺有一番哲理:小孩被长辈打得肉痛了,大人被罚款罚得心痛了,方能牢记“高空不可抛物”的道理。也许,这能给上海治理高空抛物带来一点启发。(姚克勤)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垃圾虫,高空抛物,烟蒂,男子,国家环境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