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 正文

新加坡男子从楼上扔下34个烟蒂被罚9万元

2015-09-15 10:14:44|来源:海外网|字号:

新加坡康埔维乐小区224号C座,“全球高空抛物最高罚单”就在此诞生。 /晨报记者 姚克勤

  新加坡康埔维乐小区224号C座,“全球高空抛物最高罚单”就在此诞生。(姚克勤 摄)

监控拍下男子扔烟蒂瞬间 /新加坡国家环境局供图

  监控拍下男子扔烟蒂瞬间。(新加坡国家环境局供图)

  新加坡的经济繁荣和市容整洁让各国惊叹,但其对于不文明行为的罚款之重也让世人瞩目。按照新加坡环境公共卫生法案,首次高空抛物罚款上限达2000新元(合人民币9000元),第二次抛物罚款上限提升至4000新元(合人民币1.8万元),第三次及之后的抛物罚款上限提升至1万新元(合人民币4.5万元)。一名新加坡男子因从楼上扔下34个烟蒂,综合抛物次数及产生后果等因素,被判处罚款近2万新元(合人民币9万元),这不仅是新加坡史上对高空抛物开出的最大罚单,也是全球高空抛物罚单之冠。

  高额罚款是否能遏制高空抛物行为?当地居民对高额罚款怎么看?这种“罚出来的文明”是否能被上海借鉴?新闻晨报记者走进新加坡寻找答案。

  根据记者采访的情况,上海市万隆众信律师事务所金玮律师表示,若要借鉴新加坡这种“罚出来的文明”,首先需要立法部门对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修改方能实施,因为我国目前是按照高空抛物造成损坏物品的后果来确定赔偿金额,缺乏惩戒性条款。

  记者探访

  环境局接居民投诉装监控

  据解放网报道,康埔维乐小区位于新加坡东北部,建于20多年前,由40多幢16层左右的小高层组成。224号C座是一幢浅灰色、一梯四户的建筑,“全球高空抛物最高罚单”就在此诞生。

  9月9日下午,记者来到224号C座,看到楼道门口处的水泥地上十分干净,仅有几片落叶,绿化带内也没有垃圾等杂物。“你是来打听‘垃圾虫’的?那是以前的事情了,现在我们这幢楼早就没有啦。”居民林女士告诉记者,在新加坡,人们一般把喜欢丢垃圾的人称为“垃圾虫”。

  据谢女士回忆,从2013年下半年起,224号C座的底楼水泥地上不时出现烟蒂,烟丝灰烬吸附在地面上,形成一个个黑色的斑点,影响环境整洁。“一开始,我们以为是某个居民在窗口吸烟时,不小心把烟蒂落下,就通知保洁人员把烟蒂扫掉了。谁知一天后,烟蒂又出现了,而且有时一天出现三四个烟蒂。”

  居民们一致认为,这种情况已不能用某位居民粗心大意来解释了,肯定是有人故意丢弃烟蒂,于是有居民拨打国家环境局的热线进行投诉。很快,身着制服的环境局官员到小区展开调查,便衣监视员也不定期到小区进行巡查,环境局还在楼下安装了摄像头,最终发现这些烟蒂系楼内一名38岁男子扔下的。监控画面显示,该男子赤裸上身站在窗前,一边用手机打电话,一边抽烟,打完电话后情绪似乎不佳,随手将烟蒂往外扔。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垃圾虫,高空抛物,烟蒂,男子,国家环境

聚合阅读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