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搜索 海外网首页移动客户端评论资讯财经华人台湾香港城市历史社区视频新加坡德国荷兰滚动

海外网>>新加坡>> 正文

新加坡无公务员热 公务员发工资看“市场价”

2015-05-26 09:32:00|来源:解放日报|字号:

友亦 制图

“今年6月底前,各地工资调整一定要落实到位。”5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确定了工资调整时间表。这意味着,到今年6月底,近4000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将得到调整,据统计,月人均实际增资300元左右。
  国外公务员怎么发工资?新加坡的做法很有特色,公务员薪金由市场导向,奖金也与国家整体收益挂起了钩。
  工资标准是怎么出炉的
  “下个月的工资会多900元年中花红(相当于年中奖金)!”李振宇刚刚收到了定制的每月工资预告短信,这是她在新加坡当公务员的第二年。“不过比去年少了500元。看来今年经济情况没有去年好。”
  临近6月,又到了新加坡政府决定给公务员多少“年中奖金”的日子,这个奖金在新加坡被称为“常年可变动花红”。在新加坡,花红是由当年全国的经济走势决定的。
  新加坡公务员薪金总额由每月薪金和常年花红组成,但两部分都是可变动的。其中,常年花红是与国内生产总值挂钩的奖金和累积奖金。
  很多人都觉得这套体系太复杂,但也不能否认这样的工资制度非常灵活。据新加坡人力部统计,一般公务员工资的变动部分占到全部工资的30%至40%。这样一来,用人单位更加注重个人的能力,对每位员工的使用都尽量做到“人尽其责”。
  每月工资的制定标准是怎样的?新加坡大部分职位的公务员工资是根据人才的市场价值制定的,公务员的薪金由“市场指导价”决定。如何评定也交由第三方机构,首先从市场中抽一些样本公司,然后从这些公司中找寻类似职位的员工,计算他们大概的平均工资,然后按照这个平均值的80%左右支付给这类职位的公务员。因此对于同等学历、同等工龄、能力相近、工作相似的一群人来说,他们当中做公务员的收入往往低于平均值。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的薪水曾被称为全球领导人中的最高薪,那为什么新加坡总理能拿到约为200万美元的年薪呢?别看有几百万美元,其实也是市场价的三分之二。因为总理的比较对象是新加坡大企业的总裁,几百万美元的年薪在大企业总裁那个圈子里并不算高。如果辞职不做总理,为企业服务,那么他的工资很可能高过200万美元。同样的,很多部门的部长,职位相当于企业的副总裁,他们拿到的100万美元的年薪还是低于他们这类人才的市场价值。
  正因为新加坡公务员工资低于私企,所以,每年大约有6%的公务员会炒政府的鱿鱼,辞职到私营企业就职,公务员每年有进有出,这也保持了新加坡政府的活力。
  新加坡的公务员薪资还有另一原则:“裸薪”。总理没有专机,部长也没有房分、没有专车,使用公车要详细到报备每一段行程。李光耀曾说,他是东南亚薪水最高的总理,但在其他方面,也是最穷的总理之一。
  李振宇觉得,“虽然赚得是少了点,但在政府工作最大的好处就是稳定。”2008年金融危机,李振宇很多同学所在的私企开始裁员,但李振宇没有遭遇裁员,只是花红受经济影响少了很多。回忆那段日子,他感慨地说:“经济好的时候私企当然收入多,经济差的时候就惨了,不如政府。”

(责编:孙露文)

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分享到唐人街BBS

公务员工资,工资调整,新加坡总理,公务员队伍,投诉

猜你喜欢

一周排行 >